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Karl | 3rd May 2008 | 時事 | (482 Reads)
Picture示威遊行,被視為文明社會中的一個重要的現象指標,是一種表達言論的方法之一。如果一個社會能容許示威遊行的話,將被視作自由的社會;反之,則是不自由的社會。

但是,不同地方的示威卻會被不同的人作出不同的解讀。有的人不明就裡,對不熟悉或外來的東西有抗拒之心,固然不該。但有的人天生媚骨,沒有脊椎,對外國的所有東西都認為是美好的;但對國內的所有東西都認為是低下的,更是下賤。

最近,因為西方眾多傳媒有意的曲解事實,集體向中國抹黑,引致國內外的中國人齊聲抗議。但這些抗議聲竟被一些痛恨中國政府的人士視作退步、落後的象徵。在他們的眼中,外國人的抗議就是自主的象徵,中國人的抗議卻是被操縱的對象。

同樣是示威,人家的示威就叫獨立思想;國人的示威就叫被人操縱。雙重標準的分歧何其大。在國外生活的大學生及中國僑民的示威,在這些指責者的眼中也不值一顧。因為他們認為所有中國人的行動都是政府操控的結果。

幾個不同國家的電視台集體「創作」新聞,對中國進行栽贓。在他們眼裡,只是屬於「偶然失誤」。何其慷慨也!他們對外國傳媒對中國的栽贓及對中國人的侮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沒有一絲憤怒。對國人的示威卻冷嘲加上熱諷,替侮辱他人者甚為不值。

但是,這些指責者本身也是流著華夏血液的炎黃子孫,他們本身對自己國家及文化看不起,認為外國的月亮才是圓的。他們認為為自己的國家表示支持叫奴性,為自己被侮辱表示憤怒叫奴性,認為中國人的示威是奴性的表現。

奴性是這樣的嗎?自我矮化才叫奴性,卑恭屈膝才叫奴性,不認自己的祖宗才叫奴性,認為外國人什麼也比中國人強才叫奴性,搖頭擺尾、獻媚奉迎才叫奴性。中國人抗議被人侮辱有何不對?中國政府抗議外國傳媒侮辱國人有何不對?對此無動於衷才是有侮人格、有侮國格!


[1]

裝修過個 BLOG 喎~~迎奧運?
今次示威參與的人數少之又少...證明香港人原來真係識諗野~~

Dozy
[引用] | 作者 Dozy | 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Dozy
Dozy :
裝修過個 BLOG 喎~~迎奧運?今次示威參與的人數少之又少...證明香港人原來真係識諗野~~

奧運是全中國人的大事,當然要隆重其事。整裝一下迎奧運,也是情理中事。

這次示威的人其實很傻,奧運是全中國的大事,不獨是中國政府的事,在奧運聖火來到中國領土的第一站時,其象徵意義是很重要的。這個時候示威,並不能讓其他人聽到他們的理念,反而會令本來同情他們的人,轉而認為他們專門搞局。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

極端民族主義,同日本右翼有得揮。


[引用] | 作者 | 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托
:
極端民族主義,同日本右翼有得揮。
不要只顧扣帽子,拿出點實質的理由來。我以上的文章說的只是強調要持平公正地對待示威,用同一種目光看待中國人和外國人的示威。哪裡算得上是極端民族主義?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5]

簡直正中紅心,一矢中的!說得好!

魔法豆
[引用] | 作者 魔法豆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魔法豆
魔法豆 :
簡直正中紅心,一矢中的!說得好!

謝謝!我想這個我們香港人的盲點,總是對內地的要求異常嚴謹,有時甚至於吹毛求庛的地步。

另一個盲點是,我們總會以香港的標準看內地,所以經常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7] 香港人未能改變的 x性

有天,跟朋友在談中國製造.
他自己在內地設廠,(不是做鞋),一天與鎮委吃飯,談到中國製造的鞋.鎮委告訴他,最看不起中國製造的,是香港人.
香港人買鞋(或其他),第一件事是反轉來看那裡製造,有得揀會買進口的歐美貨,差一點也要馬來西亞的.見到中國製造字樣,看看便放下.個人也是這樣.
但在外國,"中國製造"的鞋,很多已走向中價的檔次.不再是低價的代名詞.當然對外國貨來說仍是價廉物美.
聽到後當然有一翻議論,什麼信心的,什麼不嚴謹的,什麼的,的,的之後,是的,似乎香港人真的有一種對大陸製造的抗拒.是否因為太近,太多的事故,太多的道聽,太多的負面報導,太多接觸到大陸"商"的一面,而很小接觸"民"的一面呢!
對中國製造如是,對中國人也如是,對中國更是如是.這是心結,也是一個情意結!
理性上知道今天的中國已進步了很多,但更知道外國在這幾十年,當中國失去往昔光環的日子裡走得很快很快很快.
感情上完全認同中國人的身份,但又有點抗拒共產黨管治下的生活.文革時期的假大空陰影揮之不去.
看完這篇文章,有一個感覺,似乎,這不關是奴性的問題,而是另一個問題.
是一個情意結的問題,是一個矛盾的心境,是一種分裂的精神狀態.(不是指神經病).可能是這一種不穩定的狀況下,一碰到問題便二律背反,站台不是這邊便是那邊.
看不到中國因損失了幾十年仍在落後,(五十六十年代出生的,都經歷十年文化,教育斷層),而龐大的貧窮人口,只能追逐第一二層的溫飽,暫難去落實更高層次的自我實現.如果強要追求西方的議會民主,個人的自由意識,而在未有堅實的法治思想共識下(不是制度,應是素質,是教育,是公民意識,是實踐),很容易"亂"
為什麼要穩定壓倒一切呢.無論多少的金額,下面是13億,怎也不夠.無論是多細小的輕微的事,乘以13億,都有機會變成大事.(溫家寶)
唉! 愈想愈佩服鄧小平先生."摸着石頭過河","養悔轁光" , 但,還要多少年呢!

希望只需要等多四十年(兩代人) , 那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是否要盡量爭取一個和平的空間,以使下一代的下一代,可以從新帶上失落的光環.


[引用] | 作者 chanlfs | 5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8]

如果沒有什麼重大的變故,四十年的時間,應該是足夠讓中國人在世界重新抬起頭來。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5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遊行示威之不同看法】Repost

重申每個人立場不同、學識不同、背景不同以及人生歷練不同,觀看同一見事情時常都會有南轅北轍的看法及評論。單看不同議題的遊行示威,也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及評論情況出現。試用簡單例子引証以上說法 :

64.71遊行 : 每次上萬人計的遊行示威者被有心人、壹蘋等強調參與者在日曬雨淋下不懼怕天氣炎熱,或甚大風大雨底下,堅持信念,為港人爭取民主抵抗強權,爭取普選、民主自由、要求法治和公義,反23條反官商勾結利益輸送…。這種說法完全無懈可擊,因為全都是普世價值觀,誰不認同誰便犯了大逆不道與民為敵的大忌。

結果這些嘉年華式遊行示威,其參與人士被冠以高風亮節情操 ; 他們以大無畏精神,為子孫後代著想,每年的堅持,確使人欽敬呢!﹝喔,好偉大,好有智慧?﹞

相反,點解同是遊行示威──2005年反日遊行 : 槍口一致向外時,卻惹來“偽悲情”的狠批… ; 或全球海內外華人行使自己人權,站起來,用和平手段示威,向霸權寡頭、西方媒體討公道時,哇嘩嘩嘩、十九……十九幾個理由或被該批有心人、壹蘋等恥笑、單打,說出低九能的語言出來。

試分兩個層次看遊行問題
a) 香港民主派,天天為雞毛蒜皮鼓動市民上街遊行示威,說這是人權──民主自由、人權彰顯,敢問上街遊行示威,是否只準“毒”家播放。

香港民主派是否不單只力撐64學運反共示威,也應該力撐中國市民上街反CNN 和家樂福,和全球華人一起向霸權寡頭、西方媒體討公道,來說明人權公義的享有權不分左中右,對嗎?可是政治就是政治,意識形態和立場不同,我們能奢望香港民主派拼棄成見,為人權發聲?結果,香港和西方偽民流,倒轉頭,哭喪臉為藏獨份子四處用暴力發動3.14拉薩騷動、英法奧運聖火傳遞的野蠻粗暴示威,他們仍口骯骯支持藏獨份子人權示威。

不要奢望滿嘴仁義披羊皮之偽民流助,關鍵是做好自己認為合乎仁義之道,做好本份。中國市民上街反CNN 和家樂福示威,必須要用和平手段,否則,必定令國人因此受辱──各方虎視眈眈,找決口反擊,知曉嗎?

b) 說到人權自由,市民不忿呢位Jerk Cafferty污衊言論上街反CNN 和家樂福,是可理解 ; 況且,遊行示威,這不是中國國民也應該享有的人權自由,閒人還可以置啄?就是要經上大人一言九鼎,頂……頂尊貴的偽民流說了算!就是要經上大人御筆一批,合乎尊貴的偽民流口味和體味的64學運反共示威者是義薄雲天行為 ; 相反,遊行示威者反外而不反內言行,尊貴的二話不說,便御賜義和拳、憤青、糞青或紅衛兵的雅號給 中 國 人,老屈生扣之!

立場操控腦袋,凹凸標準按屁股指令而行,二元思維精神──分裂症後群,在此可斷症!

P.S 國內同胞,必需認清國際政治形勢,國民也應反思有所為有所不為 ; 用其矛攻其盾為上策便以法律治CNN and Jerk Cafferty 取回公道,也可用網上齊轟呢堆廢柴垃圾。用暴力宣洩自己的憤慨行為,愚不可及,先輸了輿論,再被有心人用宣傳攻勢陰乾自己,明乎?有勇有謀才是上策!


[引用] | 作者 hatejap | 16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0] Hatejap

希望內地同胞的言辭不要那麼激,行動不要那麼激,那才能真正的幫助國家建立良好的形象。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17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