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Karl | 6th Aug 2009 | 語言與文化 | (821 Reads)
Picture種族,從來都是一個永恒的話題,也是一個敏感的話題。不同的種族往往代表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甚至價值取向。由於彼此的不同,往往造成許多矛盾、衝突,甚至引致仇恨。

從科索沃人到塞爾維亞人,從土耳其人到庫耳德族人,從黑人到白人,從維族人到漢族人,都充滿著種種的矛盾和衝突,有時還釀成仇恨。現在,在土耳其、熱比婭、亞爾蓋特組織的滲和下,中國的維族人和漢族人的矛盾更形複雜。

中華文化自有歷史以來,從來都是大融爐,以吸引周邊文化為養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而不同、求同存異正是中華文化的特色之一。所以,中國的種族組成雖然非常多,卻沒有明顯的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Racial Discrimination)是指根據種族將人們分割成不同的社會階層從而加以區別對待的行為,而這種被區別出來的對象所受的對待,多數比較差。

Picture種族偏見(Racial Profiling)則是種先入為主的既定概念,認為該種族普遍有某種別人沒有的特質。種族偏見和種族歧視不同,前者存於心中,後者見諸行為。

在諸多多民族的國家中,美國一向自詡平等、自由皆冠於全球,種族歧視在美國更是犯法的。但是,種族偏見在美國仍是深植於很多人的腦海中。從美國黑人教授蓋茨遭拘一事即可看出端倪。

幾年前美國有一套戲,對這種存在於心裡的種族偏見和見諸行為的種族歧視著墨頗深。這套戲在「斷背上」這套戲被捧上天後,卻以黑馬姿態跑出,這套戲叫做「撞車」(Crash)。戲中除了突顯了不同的種族互有歧視外,更委婉地表現出深藏在人心中的種族偏見。

這些種族偏見並不是無中生有的,反而是隨處可見的。從駱家輝選上州長後仍被白人警衛以沒有証件為由阻擋進入國會大樓,到白人警察及警察工會公開要求奧巴馬道歉,都突顯了種族偏見深植於某些人的心中。

中國當然也有種族偏見,不要說種族,就是南方人和北方人都有「地域偏見」,甚至不同的省籍也有「省籍偏見」。例如:潮州人多節儉,上海人則多「海派」。

Picture這些偏見並沒有造成歧視行為,或者可以說有歧視,但這些歧視是正面歧視(Positive Discrimination)。道理和讓座給老人家或孕婦一樣。這些正面歧視的受惠對象主要是少數民族人士。

眾所周知,中國對少數民族的政策一向較為優惠,無論從學校收生的標準,或是考取公務員的分數。在少數民族地區,公職人員必有少數民族的配額。這情形,在美國也如是。

這些正面歧視的優惠政策好不好,見仁見智。但是有些法律政策也對少數民族偏袒,就有欠妥當。「二少一寬」(少殺少捕,寬大處理)得益的是少數民族的罪犯,受害的卻是法治精神和廣大市民(包括少數民族和漢族)。

法治的觀念在中國大陸本身本來就不濃厚,如果再加上法例上明確規定執法也有不同,法治在中國就不可能好好地普及。因為照顧少數民族而對少數民族從輕執法,是錯誤的行為。因為今天可以從法治的天平上移到寬鬆的一旁,明天也可能從寬鬆的一旁移到嚴峻的一旁,而法治是不應該隨便移動的。


[1]

所謂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今日的管治者就是對別人文化缺乏認識,以致告成衝突。
美國白人最初與印第安人的衝突便是源於對其文化的無知,就是印第安一詞已十分可笑了。

方圓
[引用] | 作者 方圓 | 7th Aug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美國和加拿大的對待少數族裔的政策,一個是積極把少數族裔融入主流,一個是容許少數族裔保留自己特色。

中國的做法,介於兩者之間。一方面融入少數族裔,一方面卻又容許少數族裔保留自己的特色。這一點,和中國的「中庸」之道不謀而合。

有時,衝突未必和文化或種族有關,反而是利益引致衝突。同個種族一樣會因為利益而有衝突。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Karl | 10th Aug 2009

[2]

個大隻佬好核突呀!異型呀!

Dozy
[引用] | 作者 Dozy | 9th Aug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這是因為閣下不認同。不認同是因為不同的審美觀和價值觀。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Karl | 10th Aug 2009

[3] Re: 方圓
方圓 :
所謂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今日的管治者就是對別人文化缺乏認識,以致告成衝突。
美國白人最初與印第安人的衝突便是源於對其文化的無知,就是印第安一詞已十分可笑了。


印第安一詞已十分可笑了?請問點解嘅?
另,很多經歷過戰爭的老一輩,戰後對侵掠國的人都特別有偏見呢!


[引用] | 作者 路人 | 10th Aug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印第安人當初被哥倫布誤以為是印度人,所以叫他們Indian。當時哥倫布以為他成功地以向西航行,而不是向東航行,也一樣可以去到印度。

至於經歷過戰爭的老一輩,他們的經歷是親身的,而且是殘酷和血淋淋的,這種觀感自然會很深刻。

愛屋及烏,恨屋也及烏,對侵略國的人的看法自然也是一樣的。這是不是偏見,見仁見智。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Karl | 17th Aug 2009

[4]

補充:
我細個時真的遇過一個參加過越戰的白人伯伯,第一次見我時以為我是越南人而「不想」抱我,最後知道我是香港人,才摸摸我頭仔說對不起,又認識過一些從大陸來的女孩,因為怕別人歧視,只說自己從香港來。好奇怪的心態呢,其實什麼人都好,是好人便行了!


[引用] | 作者 路人 | 10th Aug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不敢承認自己的來歷,是自卑心作祟,很多地方都有,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至於你說的那個白人伯伯,他參加的越戰是侵略他國的戰爭,那是不義之戰。他不想抱越南人可能是因為越南人殺了他們很多同僚,可是你知道越南人又有多少人在這場戰爭中死去嗎?美軍是五萬八千人,越南人卻是三百萬至四百萬人。

摸你的頭的手上面沾滿了越南人的鮮血!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Karl | 17th Aug 2009

[5]

年輕時讀包裝設計,本來很想到日本修讀,但我婆婆便是經歷過中日戰爭的人,每次看到日本的新聞,提到日本的事情,八十多歲的她依然會痛哭悲慟,那種痛都像由深心痛出來的,她五個姐姐都被日軍姦殺,六個哥哥連同父母都死在那戰爭之中,無論怎樣,她就是永遠都「憎」日本仔的人!所以那時我便到別的國家修讀了,連提也不敢提日本兩個字。


[引用] | 作者 designer | 18th Aug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6]

第1次到訪.
我深深體會種族歧視.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其實那些來到我生活的地方.語言不通,生活骯髒的外地人.自己到了香港,不會講廣東話而被其他學生歧視.這都是因果報應啊.其實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語言...都不能阻擋我們是同一類.

miu
[引用] | 作者 miu | 26th Aug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是的!主觀願望並不能改變客觀現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Karl | 31st Dec 2009

[7] Re: Karl
Karl :


這是因為閣下不認同。不認同是因為不同的審美觀和價值觀。


那karl兄是否覺得他很帥,很有型?


[引用] | 作者 路人 | 12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8] ...

核突!!!!!!
''法治的觀念在中國大陸本身本來就不濃厚,如果再加上法例上明確規定執法也有不同,法治在中國就不可能好好地普及。''


[引用] | 作者 ... | 2nd Dec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
... :
核突!!!!!!''法治的觀念在中國大陸本身本來就不濃厚,如果再加上法例上明確規定執法也有不同,法治在中國就不可能好好地普及。''


Don't copy..!


[引用] | 作者 Superwords | 2nd Dec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0]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堅毅忍者
[引用] | 作者 堅毅忍者 | 23rd Dec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謝謝!也祝閣下天天開心,日日歡顏!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Karl | 31st Dec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