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Karl | 28th May 2008 | 語言與文化 | (1861 Reads)
Picture自晚清以降,中國人深深地受到震憾,並開始反思國民性格對國家發展的影響。尤其在中日甲午戰爭時,中國輸給了一向瞧之不起的日本後,民族自省的號召便一浪高過一浪,及至五四運動時,更攀上了最高峰。

國家是由人民組成,人民的性格是怎樣的,國家的性格也是怎樣的。所以,改變了國民的性格,也就能改變國家的命運。因為,性格決定命運!

只有從最基本的性格著手,才能從最根本處改變國家命運。民國初期的全盤西化主張,正是這種思想的極致表現。不過,這種試圖以改變生活習慣和全面否定過去文化的來改造國人的做法,並不成功。

個人性格是長年累月堆積而成的,民族性格更是經歷滄海桑田沈澱而形成的。要改變個人性格,尚要由價值觀及信念做起,進而改變對生活的態度,再進而改變個人行為,最後個人性格才能改變。改變民族性格更是不可能一蹴而就,所需的時間更長,難度更大。

不過,民族性格並不是固定不變,而是不斷變遷的。春秋戰國時的中國人和現代的中國人的性格差天共地。那時,中國人特別有血性,趙氏孤兒、七百壯士、聶政刺俠累、荊軻刺秦王,幾多輕生重義,幾多生死相許,一個個都是驚心動魄的故事。那時的民族性,壯烈、決絕、單純、透明,活得有聲有色,死得爽快清白,轟轟烈烈。

當周邊的民族還處於沈睡中時,中國人 已經開始了思想啟蒙。那個時候的中國人思想活潑、智慧奔放、百家爭鳴、各展所長。中華文明遙遙領先於四鄰,中國人民充滿著泱泱大國的自豪和自信。這種自信在盛唐時達到巔峰。

Picture那個時候,中國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中華文明的璀璨光華一直輻射到歐洲。中國的四鄰紛紛向中國表現出由衷的敬意,毫無保留地向中國學習。中國人的人格基調在那時是陽剛、開放、樂觀、健康、進取。

及至唐朝末期後,頻繁的朝代更迭一而再,再而三地摧毀著原有的價值觀。建立在以忠孝為主的道德上的自尊和自信,一次又一次地遭到摧毀,中國人遂逐漸變得冷漠、虛偽、因循、麻木、忍讓,把大道理和實際行動分開。高貴、仁慈、寬容、尊重越來越少,猜疑、自私、殘忍、卑鄙越來越多。

隨著晚清後中國國門的打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意識到國民性的問題。從嚴復、梁啟超、孫中山到魯迅、胡適,再到柏楊、龍應台,都不約而同地主張改造國民性格。他們認為,中國人的劣根性是中國落後的最底層原因,惟有改造國民性格,中國才會復興,才能強大。

於是,有人提出以基督教建立新一套的倫理標準;有人提出以個人的意志力來自我改造;有人提出摧毀傳統文化、全盤西化,甚至極端到不用筷子改用刀叉。但這些通通不見效。摧毀傳統文化更是嚴重地事與願違,徒增相互猜忌、相互提防。進而產生信仰危機、道德危機、誠信危機。

但是,中國人身上並沒有與生俱來的過濾性病毒,這些所謂的國民性格並不是所謂的劣根性,也並非無藥可救、無方可解。中國在歷史上是個多災多難的國家,所以國人性格存有很多缺陷。要趁著近幾十年和平及社會穩定的環境,努力地改變國民性格。我們要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在改變國民性格的同時,國人也要奮力改變不合理的制度,才能使中國人的性格氣質產生根本性的改變。一個人不走出自己的思想誤區,不改變錯誤的行為模式,而僅僅要改變自己的性格是不可能的。同理,一個民族,不謀求社會機制的改革,而單獨要改變落後的民族性,也是不可能的。

對一個人來說,性格決定命運,命運又反過來影響性格。對一個民族來說,歷史決定性格,性格又反過來決定歷史。所以,我們不要自卑,也沒有理由放棄。改變國民性格的落後,同時也要改變社會制度的落後。如果不從制度方面去醫治,單純用文化來護理,意圖以改變性格來改變國家命運,是治不了國家落後這個大病的。


[1]

國家和國民的品性,也是互為因果的吧。
1949年之後,中國政府的教育和社會制度,對現在的中國人的心態和行為影響很大。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

個人認為中國人最大的老毛病還是那個──「外鬥外行,內鬥內行」!

帕拉汀
[引用] | 作者 帕拉汀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 Re: Chris
Chris :
國家和國民的品性,也是互為因果的吧。1949年之後,中國政府的教育和社會制度,對現在的中國人的心態和行為影響很大。
不錯!影響最大的還是大環境和制度。

因為制度是因應大環境而生的,當然每時每刻各有不同。

把1949年後的教育當作一個整體也是不當的。在毛澤東時強調以「階級鬥爭為綱」,到鄧小平時以「發展經濟為綱」,再到胡錦濤時以「社會和諧為綱」,中國教育所強調的都不同。這些措施都是根據當時的大環境而制定的。

禮儀生於富足,盜賊出於貧困,是有其存在道理的。這個道理就是大環境主宰一切。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帕拉汀
帕拉汀 :
個人認為中國人最大的老毛病還是那個──「外鬥外行,內鬥內行」!
柏楊先生也這樣認為!

不過,為了和國際接軌,中國的投入也很多,我們可以看到最近幾年來中國在國際形像上已有所提高。

當然,互相不鬥最好,但是可能嗎?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5]

說得甚是,本人亦認同需要改革,若只加強國民文化思想而不改革,情況是不會有所改善的!

Karl兄此篇文章令人大為深思,本來寫了大一段回覆,但由於太長,於是又另寫一文,請Karl兄易教。

魔法豆
[引用] | 作者 魔法豆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6]

Sorry,寫錯字,係「賜教」至岩。

魔法豆
[引用] | 作者 魔法豆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魔法豆
魔法豆 :
說得甚是,本人亦認同需要改革,若只加強國民文化思想而不改革,情況是不會有所改善的!
Karl兄此篇文章令人大為深思,本來寫了大一段回覆,但由於太長,於是又另寫一文,請Karl兄易教。

賜教不敢!大文已拜讀!和閣下的客人也交換過意見。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Karl
Karl :
賜教不敢!大文已拜讀!和閣下的客人也交換過意見。

Karl兄客氣,小妹拙筆,不及Karl兄看事物仔細,能得Karl兄到敝Blog與眾客交流,榮幸之至!

魔法豆
[引用] | 作者 魔法豆 | 28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9]

我們這一代,成長在温室,站在瞭望台,看着中國翻天覆地變化,再由一窮二白開始,有人小農意識、有人大款思維、有勾心鬥角、有道德淪亡...真是一齣有血有肉的大電影。中國在變,怎樣變?如何變?幾時變?都不易估(即使易咗),總之就是精彩。

堅毅忍者
[引用] | 作者 堅毅忍者 | 2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堅毅忍者
堅毅忍者 :
我們這一代,成長在温室,站在瞭望台,看着中國翻天覆地變化,再由一窮二白開始,有人小農意識、有人大款思維、有勾心鬥角、有道德淪亡...真是一齣有血有肉的大電影。中國在變,怎樣變?如何變?幾時變?都不易估(即使易咗),總之就是精彩。
閣下說的沒錯,中國處於發展期,五年一小變,十年一大變。我們也要與時並進,充實自己,以配合發展潮流。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2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1]

民族性格有好的也有壞的,好的當然要保留,壞的要徹底改掉才是重點。

魯迅先生早已針針見血地道出國人性格缺憾,他亦痛心疾首,大聲地吶喊,棄行醫去行文,因他明白教育才是改變國運的靈藥。

雖然現在是比以前文盲年代進步了,阿Q或許是少了,但國民普遍質素還是偏低。問題有二:

第一,免費教育還沒去到全國所有人,受教的人太少(不要忘記中國有9億農民3億赤貧,要改只能循序漸進,快不了,慢不行)。

第二,教育最重要目的的不是知識教授,而是建立道德、價值觀。可是現在內地教育重知不重德。國人網民言論開口全家,閉口媽媽。上學只為跳上上流社會,知識就是財政富,財富就是一切,他們就成了現代絕大多數的典型暴發戶。

江出易改,本性難移,更何況是民族性格。除了教育,最有效的還是由自己的家做起,尤其對於十多億人的大國而言,家教比讀書更快更有效。

制度就不多說了,之前也有跟你論過,沒有權力制衡的制度怎改也是枉然。

THE MOOE
[引用] | 作者 THE MOOE | 2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2]

權力制衡的第一步,我認為要先開放傳媒,接愛傳媒監督。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2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3]

人那麼多、環境那麼複雜、金錢那麼吸引...談何容易呢?1949 年以後的教育及制度,更將精神推至谷底。

Dozy
[引用] | 作者 Dozy | 30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Karl
Karl :
權力制衡的第一步,我認為要先開放傳媒,接愛傳媒監督。

很可惜現在權力實在太大,在操控著主流媒體,傀儡傳媒是沒有公信力的。報章如此,電視廣播如此,網路也如此(金盾工程不知閣下有沒有聽聞過)

THE MOOE
[引用] | 作者 THE MOOE | 30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THE MOOE
THE MOOE :
Karl :權力制衡的第一步,我認為要先開放傳媒,接愛傳媒監督。

很可惜現在權力實在太大,在操控著主流媒體,傀儡傳媒是沒有公信力的。報章如此,電視廣播如此,網路也如此(金盾工程不知閣下有沒有聽聞過)


凡事總有個開頭,南方都市報就不是那麼隨著政府的指揮棒起舞的,否則也不會有沙士的消息泄透出來。重慶釘子戶也是在傳媒的影響下才能爭取得應有的權益的。

中國各方面都在開放,不過是碎步的開放,我們應該鼓勵這個方向。

至於金盾和GFW這些工程,只能有限度的發揮作用,不少人已經衝破了缺口了。而且,我相信這些工程會因為改革開放傳媒的力度加大,而慢慢地減少影響力。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30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Dozy
Dozy :
人那麼多、環境那麼複雜、金錢那麼吸引...談何容易呢?1949 年以後的教育及制度,更將精神推至谷底。

四川大災難的救災的人,就是在1949年後教育的,他們的精神變成如何?

所以,我認為,不能一概而論,而且1949年到現在,其中變化不少。看看中國的變化就知道,其中有好有不好,但整體都在變。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30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7]

Karl兄:

感謝你出此題目,真可以謀殺不小劣質腦細胞,讓堅強的留下。

我不同意你的銘題,甚至要求它改寫。你說的所謂中國人性格的缺陷,,如虛偽等,其實放之天下皆準,任何民族都有你說的性格缺陷。如果你用你提出的那些缺陷去針對中國人,說你錯肯定不可能,但說你對,又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

我們應廣開我們眼界,多看外面精采的世界,我們跟其他人種沒有多大的分別,我們有的問題,他們亦有,或會更甚。

當然我沒有說我們是什麼了不起,我們只是生長在此地球村的其中一成員,我們有我們的缺點,一如其他民族,但我們亦有我們的優點,甚至是其他民族沒法模仿的。

我們只是平實的一群,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為了廣大人類的幸福做我們應做的工作。

你說得對,我們的性格亦在不斷改變中,一如其他族群。但我不同意或反對任何帶有價值觀的看法去討論民族性格等問題。


[引用] | 作者 hargaw | 1st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8] HARGAW兄

謝謝兄台提醒,標題已改。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1st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Karl
Karl :
謝謝兄台提醒,標題已改。
痴人說夢話,娃哈哈!娃------------哈哈--------哈哈。你冇野呀?


[引用] | 作者 123 | 29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123
123 :
Karl :謝謝兄台提醒,標題已改。痴人說夢話,娃哈哈!娃------------哈哈--------哈哈。你冇野呀?

你沒事吧!怎麼語無倫次起來了?

Karl
[引用] | 作者 Karl | 29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